close

在網上找心得,應該比較容易找到原創小說的心得,而台灣言情小說的心得相對地比較少。

嚴格來說,小喵是看言情小說起家的~

不算上小學五、六年級時看的《蝴蝶的皇冠》、《魔法花學園》、《鏡梔雪》……之類走青春風格且是兩男一女基調的小說,我從中一暑假就被朋友帶到了台言的坑中去。

我還記得第一本看的台言是慕容雪的作品,是一套三部系列書:《調皮的惡魔》、《微笑的惡魔》和《耍賴的惡魔》。當中船戲的尺度都一本比一本高,現在看來也許覺得沒什麼,但對那時看青春風格的我還真是一大顆炸彈扔下來!所以我一直也跟那位朋友說是她帶壞了我的 ;P

一開始我是順著作者K書的,因此當看慕容雪的書看得七七八八了,我就變成了跳著作者去找書看。那時就算是同一個作者,我都不會一次過看完全部的書。

因此也會接觸到好多不同水準的寫手。雖然大家都是經出版社編輯審過稿的,但真心話說一句,文筆、劇情什麼的差異有時都會挺大的。

這樣一看就看了三年多的言情小說。當中偶爾也有看香港本土出版的小說、翻譯小說一小堆、台灣出版但非言情小說的,如御我、南方玫瑰、天航等的作品。

原創小說也是有看的,首幾本看的是《一劍鍾情》、《盜情》、《鳳逆九天》、《花之國》、《湖都》、《蘇記棺材鋪》…… 但看原創的速度一定追不上看言小的速度。

後來到了中四末中五初左右,按作者K言小都K得差不多了,同期又連續看了幾本很吸引的原創小說,我就慢慢將看言小的重心轉移到看原創小說上去了。

現在想想,小喵都已經有兩年多沒新發掘過言小了,更多時候,是想起某本的某些情節,就會跑去翻看言小。

所以說,主攻看原創還是小喵近三年多來的事而已~


言小一般而言只有十章的篇幅,想要在那麼短的文字內發揮得好,其實好難。因此一般言小都有著很普遍的劇情發展,多看一兩本就會忘掉了之前看過的劇情。

只有好少數,是好少數的數位到十數位作家,能夠寫出讓人印象深刻又會有意欲在多年之後再翻看的言情小說。

因此,小喵打算寫這個「言小特區」,就是想好好記下自己以往看過又會再翻看的言情小說。所以在這邊出現的每一篇小說心得,都是小喵覺得值得推薦的。

不過有時都會覺得,看過篇幅相對較長的原創小說後,就會比較難好好欣賞言情小說的美。畢竟原創的故事架構總會比言小完整一點的(只要故事不爛尾而作者又正常發揮 :P)


能找到一本合心意又心歡喜的小說,其實也是一種難而言喻的幸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