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頗重劇透已反白)

 

《逢魔時刻》……明月聽風

 嚴洛 祝筱筱

 

【文案】

這一場「見鬼」的戀愛啊,可不可以不要?

被壞人潛了可以告官,被神潛了跟誰告去?

和悶騷閻羅王談戀愛,就得體力夠好心臟夠強!

可是那一堆來添亂的妖鬼神魔又算怎麼回事?祝筱筱握拳,她是21世紀有為女青年,所以大神們,你們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以下反白有劇透)

女主祝筱筱是個畢業一年仍未找到工作的女生,她家境殷實,父母早些年就已經到國外工作發展。在農曆七月十五兼夾十三號黑色星期五的那天,她遇上了靈異事件,從此踏入了與平實生活不一樣的降魔界。

她終於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在雅瑪公司做一名新入職的小小降魔師。公司的Boss嚴洛從一開始就對她有非常特別的情感,後來才知道,原來男主嚴洛是地府的閻羅王,在六百年前就已經和女主有一段未圓滿的感情。

那時女主是隻有破結界能力的神豬,因受男主妹妹阿蘿歡喜而留在地府當寵物。那時她愛上了男主,在第一次要入輪迴前強吻了男主,被囚;後來第二次要入輪迴前衝破了邪惡北陰王的結界幫了男主一次,被天界戰神九天玄女發掘潛能,想收她為徒並於不久後的神魔大戰中作衝鋒陷陣的主力。男主初時助九天玄女誘利小豬女主去做修煉,誤導小豬女主以為他將待她成功修煉人形時娶她,最終因不忍心和生了情,在神魔大戰前夕,以成婚之名,將小豬女主推入輪迴之道,免卻她在戰場上犧牲而魂飛魄散的結果。

因著閻羅男主的擅自為之,九天玄女大怒,下咒使男女主相見就如不見、永世不得接觸及作一切親密之事。及後六百年,閻羅男主每次都親手為女主挑選最好的命格,將她送入輪迴。初時他以為九天玄女的咒其實也沒什麼,但後來他才了解到自己的心,也受了這六百年之苦。而在這些年間,地府因為閻羅男主當初送走神將小豬的作為而一直不受天界歡迎,加上男主猜度世界的能量不再只由神和魔佔領,人也佔了其中很重的一部分,於是男主和一眾地府的高層將重心從冥界地府搬到人間,成立了雅瑪降魔公司,和人類降魔師共同合作,借其之力。

在六百年之後的現代,神魔大戰又將至,這時候施在男主身上的咒竟被保有那種神奇破結界能力的女主破了。

然後故事就主要分成兩部分,一是追溯過往的種種——這部分到了中段就基本上了解了;二是將過往的人物延續到現代面對的神魔衝突和滅世預言——這部分是承上啟下的工夫,是精彩之處啊。

而且第二部分精彩在於人類降魔師的表現。書中有的打鬥主要都不是描述神啊魔啊那些之間的較量,而是降魔師的主場。

最後關於那個滅世預言,是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是因為沒想到最後作者是這樣安排,意料之中是因為猜到通常最終都會拿主角作大壓軸)


這本書特別在於它很創新。

地府、閻羅這些是很中式玄幻的題材,而降魔師這類、血族、喪屍、惡靈什麼的卻是很西式魔幻的題材,作者將兩者合在一起寫,將它們變成了同一個世界的事。這點我不覺得突兀,反而覺得好新奇好有趣!

文中有不少關於降魔伏妖的支線(大部分支線最後都會合成主線),各個降魔師都好有特色,而降魔故事都非常緊張刺激,不錯看。

還有新奇的地方是,降魔本給人的感覺和科技什麼的扯不上邊際的,但本書的降魔卻是結合高科技的!

.

講到感情方面,除了主角外還有三對CP,其中兩對都是降魔師們。不過對於降魔師自己的故事作者沒著墨太多,前期鋪了伏線,到了後期正文都不怎麼多見。最終有兩個番外分別寫了降魔師們的故事收尾和男主妹妹的愛情。

對於主角的愛情,好像很久前看過有心得講女主一開始明明接受著男主給的好,還很矯情地說服自己喜歡的是另一個男生,感覺很不妥。一開始這點我都是有點點不喜歡,不過後來我又自我解釋是女主那時還未看懂自己的心思。可能好多時候都是這樣的,找對象是跟自己以為的標準去找,當愛情來敲門的時候就猶疑不決了——這很可能是女主的情況。

也有說不理解為什麼男主當初會對一隻豬有喜歡的感覺。其實這也是我很不解的地方……可能是閻羅看東西是看本心、靈魂之類的本質,而不是外在軀體什麼的?(如果真是這樣他當初就不會受落那些漂亮的女妖女鬼們唄=.=)

莫論上面的那些疑問,光就男女主之間的感情,有同一個位置是我看書兩次都戳中我淚點兩次的。(又因為劇透要反白了)

男主得知自己中了魔毒之後,怕自己被封印後或是更壞的情況魔化後,從此不見女主或者會傷到女主,就在二人結婚那天背著女主做了一件事:

嚴洛手機轉帳,預存了一筆數額驚人的話費進了手機號碼帳戶,然後給電訊公司的客服打了個電話:「你好,我要訂制短信秘書服務。嗯,每天給另一個手機號碼定時發條短信,對,對方的手機號是******,請每天早上9點發送,短信的內容是:嚴太太,嚴先生愛你。對,只有這句話。沒有終止日期,只要帳戶裡還有錢,就請一直發送下去。好,謝謝!」

看到那幾章愁戚戚的氛圍,加上壓抑的感覺,我看到這個位置就很想哭很想哭,看到之後入封印、魔化發狂什麼的就更難受。曾經那麼疼愛女主,半點傷都不忍她受的男主在魔化後,就簡直是原本那些幸福的強烈對比。

所以最後作者寫男女主之間的較量是用那一種方式,我覺得寫得很好,都很合理。


一句話:有冥界地府都有西方降魔,玄幻併魔幻出奇幻,降魔故事好好看,基本上都沒有悶場;奇幻愛好者可試。

PS 玄幻+魔幻合出來的應該是奇幻,不過我很懶,沒多開一個奇幻小說的分類,加上這本的魔幻成分都挺重,就將它歸到魔幻那邊了。

PS2 究竟身為神的男主和身為人的女主之後會怎樣?女主有沒有成功修煉出養生長生之道?


同作者相關文:

《小魔王的戀愛功課》——是這本書男女主的兒子的故事,從小時候開始講的。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