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一下,這篇不算是推薦文,也不是反推文,是心得文。

 

《末世囧途》……少地瓜

明枝 v.s.溫嶺 v.s.莫易

 

【文案】

 片段一:
溫嶺:此為何物?
明枝:打火機。
溫嶺:打火雞?比起家雞味道如何?
明枝:......

片段二:
明枝【對XX】:我沒有說你是累贅,雖然你真的沒什麼用。
莫易【捂臉】:夠了,妹子,嫩真的夠了......
【本文1V1,杜絕NP!CP:明枝V溫嶺】
本文重度YY,嚴重脫離現實,三觀不正!介意者慎入,離開者輕拍,謝謝合作......

這是一個關於一隻呆萌暴力妹紙,一隻囧萌二貨傭兵,一隻吃貨悶騷穿越殺手的囧囧有神的故事...
本文,說的就是這三個非正常人類組成的非正常小組在末世如魚得水......
好吧,這就是一篇披著末世皮的囧文,囧囧有神啊有沒有?!  


如文案,雖然我寫主角有三位,但CP是1v1的。

以原創小說而言,這是我意義上第一本末世文。(第一本末世文是言小,米包的《美女符咒師》,那本真心讚~)

女主明枝是個從小爸媽不疼,離婚後各自各精彩,只給了她一大筆錢讓她自己過活。因此女主天生對人冷情,也不知道自己將來的目標是什麼。在她大三暑假時,末世突然降臨,反而是屬於她的時代降臨了。這裡的末世是指喪屍橫行的世道。

她在末世降臨前一段時間得到了「空間」,就是一個只有她能用到的10m x 10m x 10m的空間,而且放在裡面的東西是不會腐壞的。

她帶著其中一個室友逃亡,過程中又遇到另外兩個男生,一起逃到某個臨時營地,後來就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分道揚鑣。之後明枝便開始跟著她在營地認識的一個退役僱傭兵莫易一起行動了。

莫易這人也是個奇葩,有一武裝庫的兵器,還有輛裝甲車!他一眼就看出明枝和他是同一類人,孤獨、與世格格不入、輕而易舉地在末世中生存得得心經手。於是他認了明枝做他的妹子,和她一起旅程。

同樣地,明枝也是很容易地和莫易這人拍檔。

後來他們裝甲車西行期間,有一男的從天上砸下來,那就是溫嶺了。溫嶺是穿越而來的古代殺手,武功高強,在末世遊刃有餘。也許是因為三人心靈上都是相近的孤寂,也許是他們氣埸特夾,三人小隊就這樣組成了。

之後劇情就是說三人小隊因為有「空間」輔助,又有武功高強的穿越殺手溫嶺、格鬥技滿點的前僱傭兵莫易和很適應末世並且很會用冷兵器的明枝,在末世中如魚得水,歷經幾個城市、走過幾個營地、遇上幾批同時末世時的人。最後三人小隊在西南定了家,而男女主還有了小包子。


光看劇情是有點囧~不過小說內容是精彩的。

不過故事從頭到尾都沒有交代末世爆發的原因和後續,而且各國政府的出現率近乎零。我不知道其他末世文是不是這樣的,不過這倒和我少數接觸的遊戲影視作品,如《生化危機》(《惡靈古堡》)和《The Walking Dead》(《陰屍路》),很不相同。

因此我認為這文比較適合對喪屍這物體有所認識或是知道末世是什麼的朋友去看。


看這文,最令我有感的不是三人小隊。怎麼說好呢,跟著三人小隊就是很爽地在看文,因為作為讀者,我是知道他們能力之高是不會讓他們置身於險地。

不過有些時候我看著都不免覺得心寒。

我沒看過原創末世文,但我都聽過末世文中最不願見的是「聖母」。這本的女主一定不是聖母。如我上面提及,女主是很冷情的一個人,她最大的情感都給了溫嶺和莫易,一個她喜歡的和一個她視為兄長的。因此在遇到其他倖存者時,三人小隊是以一種不照顧、看熱鬧、自己過得愜意就好的心態去面對的。在末世中,他們有能力在危險或不危險的情況下獲得大量物資(因為他們的「空間」和武力值),因此他們享受得理所當然。在別人還為下一餐有沒有著落苦惱著的時候,他們就在想著下一餐的食物該怎麼配搭才會吃得更美味。

嗯……還是那句話,這本是我第一本末世文,我不懂分辨哪些寫法才是比較大路的寫法。末世中以自己為先這是必然的,不過看著身邊有人極窘迫,而自己有一定的富餘卻不出手、沒有憐憫感覺地依然過著自己寬心的生活,這一點我很難去接受。
當然三人小隊遇上的人很多都是貪得無厭的,是有威脅到他們長遠安全的隱憂,但我會想,是不是這樣就可以毫無感覺地認為他們就算是死於末世也就這樣?或許我介意的是他們毫不撼動的心。沒有掙扎的境地,我會覺得是人性的泯滅。

而最令我傷痛的是,即使是對著有過一定交情的秦家軍,他們也可以因為不是認定之人而不予以任何幫助。

文中後段關於秦家軍和卡車大隊的情節是最令我有感的。為了那一段,我哭了很多淚水。看文那時是完全壓不住想哭和要哭的衝動。

以下微反白有雷兼長氣,慎看。(建議有心看這文的不要看下面,因為內有少少我的不滿)

秦家軍是三人小隊一次在倉庫整休時遇到的一批人,以秦老大為頭頭,隊中有幾個男的和秦老大的妹妹阿文、秦老大路上找來的女伴月月。秦家軍和三人小隊可以說是不打不相識,我一開始還以為秦家軍是有壞心腸的,但經過摩擦和試探後,秦家軍和三人小隊也是客客氣氣地處著,並且一起到了一處民間組成的基地。

後來三人小隊和基地當時的領頭人鬧翻,秦家軍在背後也略略地(略略地是因為他們沒明確表態)站在三人小隊那邊,更跟他們離開了基地,到了一處很近銀座(即非常多人其實就是多喪屍的商業區)的豪宅區。期間秦老大遇到了他從軍時的朋友王雲冰,是卡車大隊剩下兩個軍人的其中一個。卡車大隊其實就是軍人解救倖存者帶著一起走的隊伍,但軍人就只剩下兩個,而倖存者主要都是老弱婦孺,並沒有戰鬥力,而且倖存者的質素真的很參差,有極度自私的人,也有很努力積極面對的人。

在那豪宅區中,三方人馬度過了一段比較平和的時間。期間因著補給問題,三人小隊進了銀座拿物資,而秦家軍和卡車大隊明顯比三人小隊的狀況更惡劣,就就著三人小隊處理過的路線進去。不過當然三人小隊當初入去時就不會想過要替其他人留條尾巴幫個忙什麼的,因此秦家軍和卡車大隊在拿補給一事上都是很狼狽的。

最令我心痛的是月月和佳佳的陣亡。

月月是秦老大的女伴,沒戰鬥力,但人很堅強也很會捱。她未成為秦老大女伴前跟的那群人曾得罪過三人小隊。在豪宅區時,她病了,而且發起燒來。在藥物短缺的情況下,他們沒有退燒藥,想著和三人小隊易物而換。但三人小隊以藥物在末世很矜貴,以及月月的朋友曾不善對待過他們(最後那些不善對待過他們的人當然是被他們殺掉了啦)為由,獅子開大口地要求於秦家軍是大量,但於他們只是小量的物資作為交易。最後秦家軍換回了兩顆珍貴的退燒藥。

第一顆藥被混進粥裡給月月吃了,而第二顆,月月堅持要整顆吞下,其實卻是偷偷藏到秦家軍的物資箱裡。

在退燒藥事件之後沒多久,三人小隊覺得是時候要走了,於是在一個清早,四、五點的時候,他們轟開了豪宅區某個比較少喪屍的出入口,就駕著裝甲車走了。和明枝比較「相熟」的阿文(秦老大妹妹)也是在醒後才發現壁爐上有給她的告別信。

秦家軍和卡車大隊自知被轟開個缺口的豪宅區不再安全,就趁著三人小隊未走遠,而被他們離開前引走的喪屍未回到缺口時,急忙地整裝離開。但想也知道他們的戰力根本不足以完全突圍而出,在這時候,還未退燒的月月跳下車,劃破兩手臂,就衝著車隊的反方向跑去!她用自己的犧牲引走了大量喪屍,在臨自戕之前,還對著秦老大喊很喜歡很喜歡他。看到這時我克制不住自己在哭。雖然是筆寫故事,但看到這種壯烈的捨身我還是很不忍。

而卡車大隊那邊一向也有自私的人。成員除了僅剩的兩個軍人葛隊長和王雲冰外,還有老弱婦孺如下:不管不顧只以孫子為先的老婆婆、任性至極的熊孫子、一直公主病的嬌嬌女、堅強懂性的兩女一男三個大學生劉青、佳佳和孫亮、以及不會參與任何爭執的孕婦和她的丈夫。

在整裝離開時,孕婦慘死於嬌嬌女下樓梯的推撞中,而嬌嬌女被憤怒的孕婦丈夫給拋下樓梯死了,孕婦丈夫最終抱著孕婦,一家三口留在豪宅內不走。

而佳佳和劉青之前在整休期間一直跟著兩位軍人和幫忙的孫亮,甚至是阿文,去學習格鬥技巧,也算是卡車大隊的戰鬥力。其中我很欣賞佳佳的個性,她很努力去學習,去克服恐懼,而且很積極很陽光,會鼓勵比她膽小的劉青。

可是在末世還保著這麼美好上進人格的人,在突圍時上不了卡車,上了卡車的劉青在未上車前的格鬥已經耗盡氣力,想拉佳佳都拉不上力。劉青狠求老婆婆幫手,而老婆婆本來答應了幫忙,卻在見到佳佳後方出現的喪屍時大叫地推了佳佳一把,讓喪屍勾住了她的褲腳。後來在前頭開路的孫亮趕來才把佳佳帶上了車。

只是彼時,佳佳在趺下去時已經被咬,她最後要求下車,並選擇被葛隊長的子彈穿頭而死都不願成為喪屍。

為了報仇,和佳佳從小一起長大的劉青親手推了老婆婆和熊孫子下車,看著他們被路邊的喪屍啃咬。

到此,秦家軍和卡車大隊的故事是完了,都不知道他們之後會怎樣。


聽說其他末世文會講好多人性上的描述。這本末世文都有,不過不怎麼顯現在主角們身上。因為主角們都是比較我行我素的,就是別人都逼迫不了他們去做什麼。

而周邊的人,如基地的人、秦家軍、卡車大隊、其他遇到的人……都很能呈現末世中人性的問題。

要是我在那樣的環境中生存,應該是活不過一星期的。

好吧不去扯那些慘烈的事,說說男女主的愛情線。明枝和溫嶺都是那種冷情的人,但對認定的人是一等一的專情和深情。他們之間的互動並沒有描寫得很多,但還是粉萌粉有愛的。

而且溫嶺和莫易在未組成三人小隊之前都各自有些故事,在番外那邊有講,一樣很好看。


一句話總結:是很不錯看看完不會後悔,但之後都不會再看。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