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扯不清》…… 明月聽風

陳若雨  v.s. 孟古

 

【文案】

陳若雨追孟古,追傷了,於是她跑了。
孟古招惹陳若雨,惹急了,於是被咬了。
當然不能白挨咬,於是他咬回去了。
咬來咬去變成了吻,吻著吻著失控了。
糟糕,跟他扯不清楚了怎麼辦?
陳若雨真煩惱。
論臉皮厚,他勝!論嘴巴毒,他勝!論脾氣大,他勝!論耍流氓,他還勝!
她還能怎麼辦?


明月聽風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作者,這本是我第一本看的她的書。

女主陳若雨是個普通的保險從業員,副業是保險套銷售,二十六歲。男主孟古是個醫生,他哥們的女朋友和女主是朋友。

女主一開始是看中男主的外在條件而去選擇追求他,不過當然過程很不利,結果也很不利。女主誤會男主在人後說她的不好,而決定不再追求男主並躲開他。

緣份不多不少將他們拉到一起,又經過了一些事,男主曾經誤會女主誣衊他是個gay,後來雙方都冰釋後男主認為女主是值得交朋友的人,兩人就朝著朋友關係發展了。

但其實女主一直都未能將喜歡男主的心情放下。而男主其實知道這一點,但又不克制自己而去逗弄女主。再再後來,男主單方面地將二人之間的關係升級成情侶關係,拖著女主變成女朋友了。


框架是這樣的一個愛情故事,但男女主之間的互動是一個亮點。男主是那種很毒舌又幼稚的男人,而女主則是個很逗趣的人,他們常常鬥嘴,可以聊電話說一大堆天南地北,然後兩人捉著沒有重點的重點xd

作者在捉笑點的方面很有天份(?),每次看他們的對話,都會有種會心微笑的感覺——不是被感動的,是被逗的。

 

另一個我喜歡這個故事的點是它夠現實。(不過這也是我友人小糕不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

女主因為家庭愛攀比的心態,因此對自己總是感到自卑的,不論是戀愛前還是戀愛後。

自卑的人在愛情中比較難有足夠的安全感,特別是她的對象是外在條件很優秀的男主(內在個性嘛……當然是很頑劣啦)。但她為了這段感情,有作出努力去維繫,並且縮短雙方的差距。

而且女主總給我一種很積極很心靈強大的感覺,雖然事實上她會逃避家庭方面的問題,在感情上也會遲疑卻步,但我就是覺得她其實是很堅強的。只要有目標,她都不怕過程中的艱辛。

而男主,雖然外在條件的確很優質,不過他也不是沒有缺點的。他的脾氣不算好,又毒舌,是女主眼中的「霸王龍先生」;他有很多追求者,而且前度在他心中佔很重地位,是女主眼中的「桃花林先生」。

不過他對感情很認真,雖然有過三次戀愛,但每一次他都是抱著認真的態度去和對象相處的。

這樣的男主,這樣的女主,都是很真實的。

 

除了人物很實在,它的內容都很實在。

我印象很深的是女主對家庭的感覺。那種你既可以於其中找到安慰,但又會因為它而活得辛苦的感覺。只是無論家庭是怎樣,你都不可能割捨它。

另外就是愛情觀。愛情故事可以很浪漫很美好,不過正如女主所言,灰姑娘不是以樸素平凡的姿態嫁給王子就能保證永遠的happily ever after。感情也是需要用心和時間去維繫的。

男主媽那個做運動的比喻就很到肉。只要不把維繫感情看成辛苦工作去做,而是樂在其中,視為二人關係的一部分,那麼就不會覺得遷就和包容是種苦。

 

對於男主以往的感情史,其實我一開始是看不太慣的。可能看小說看太多粉紅泡泡的美好,總是忘了現實一點的愛情是怎樣的。

男主的初戀是影響他最深的人,那時他甚至是想過要和那女生結婚的。只是那女生太驕傲,不能接受自己被人說是高攀男主,於是離開了男主去闖自己的天地,等到覺得自己有資格時才回來想再續前緣。

但當年她的離開卻狠狠地傷了男主的心,以致男主在後兩段感情都是以失敗告終。(要是沒有遇到女主這麼好這麼包容你的人你那麼難搞不就要孤獨終老?!)

而那女配還要跑到女主面前嗆聲說什麼他們擁有彼此的第一次,看那幕我簡直是想跳入書中大罵那女配。

要我說,那簡直是黑歷史。(一說到黑歷史又會想到《蠱禍》裡面男主宋崢清那段……)

很久以前會覺得喜歡的人心目中有著一個愛得很深刻的人,而自己心中那個人卻已經是自己愛得最深刻的人,是在愛情中一種很不公平的事。不過原本愛情都不能這樣來計算。

看《一時衝動,七世不祥》的一個配角的番外時,就領悟到愛情從來都是分時段的。在每一段愛中,你都是很認真很認真地去談戀愛、處對象。但那不代表人只能綁死在一段愛情上。因為很多外在因素,最終令你定下來、覺得有足夠勇氣與之走完下半生的人,可能會在一個更適合的時機出現。

也許這樣說很像在愛情裡面耍流氓,但要是一個男生每次戀愛都不抱著認真態度去愛,那還更耍流氓呢。

一句話總結:初戀的經歷真的很重要,分分鐘影響一個人未來N段戀愛的發展。(這是重點麼是重點麼!)


嗯,這是個描寫現實愛情的愛情故事,不過它很輕鬆,它不沈重。

還有的是它的繁體書下冊的封面我好愛,是桃花林先生和他的桃花枝小姐,在這邊分享一下金石堂的圖片:

PS 同系小說是同作者的《喂!別亂來》,講孟古好友和陳若雨好友的愛情故事。


 

【2020/04/09補充】

 

其實當年怎麼會不在這篇心得文前掛個「推」呢?

當年的我還是太年輕了哇卡卡卡~

 

很喜歡這個故事,就算這些年過去了,再看了三次,每一次都比以前更喜歡。

在網上看到有人說這是當代男女婚戀指南。

其實都挺貼切的。

 

當年的我和朋友都以一般愛情小說去看它,但是,比起一本普通的小說,這本更有深入的意義。

每次看到裡面描寫自身和原生家庭之間的複雜情感,都覺得有種很痛心的唏噓感。

這種情緒很真實。

 

故事的愛情觀也很現實。

這世上或者有一見鍾情的美好,不過更多的是現實的計較。喜歡本質是很純粹的一件事,但奈何人並不簡單,生活、背景、工作、環境……都得處理好。

而且人越長大,就越會跳過本質著眼外在的一切。

到了年齡,就開始要認真找對象。未必是一開始就喜歡的,只要外在條件夠好,感情還是可以培養的——受過情傷也好,沒被傷害但適婚年齡感受到壓力也好,都總有走到這一步的一天。

雖然都好想不顧一切像愛情小說裡面那樣,有一份真正的愛情。但愛情是瞬間的感覺,發展下去,就不止是愛情了。更多現實的考量。

 

故事中的各人有各人的愛情觀,男主的、女主的、配角們的……

總有一個人的觀感會令你有所感悟。

 

好神奇,看這個故事總是很想哭。

大概因為最終最終,還是願意相信這個世界是有可以長久的愛情的。

也許受過傷,也許做錯過,但一定有一份最適合自己的愛情的。

當這份感情出現,一定要好好珍惜和維繫喔。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