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差》/《千年之殤》…… 十七

聶七七 v.s. 蘇毓

 

【文案】

原以為自己很庸俗地穿越了
結果發現不過是換了個工作
一個表面上很舒適,其實過分悠閒的工作
鬼差,遊走於各個朝代之間
防止孤魂野鬼禍害人間
聽起來貌似是個偉大的事業
而在千萬死魂之中
我被選中當鬼差的原因
不過是四個字
生前很「安分守己」
在一個崗位上做了十年
這年頭,這也成了優點
我被很嚴肅地告知
這絕對是一個優點
因為,鬼差已經成為了地府跳槽率最高的職業了
囧……


女主原來是個平凡無奇的人,活到二十九歲,生活平淡無波,天天在工廠做著一成不變的工作。一次交通意外奪去了她的性命,而屬於她的故事才真正開始。

因著她的安份守紀,她被地府選中了做跳槽率極高的鬼差。在一次定魂工作中,她無意改變了一個小男孩的一生,開始了她和那男孩,即男主,多年的羈絆。

鬼差能在人間行走,但世人無法看清乃至記住他們的面貌,也沒法得之他們的名字。然而男主就是那麼神奇地能認出了女主。

因為鬼差工作的寂寞,以及男主異於常人的認性和智商,女主開始常留在男主身邊, 就著鬼差有的小小技能,給予了男主一些適時的協助,看著一個倔強而又驕傲的小男孩慢慢成長成為一個有心機都會算計的青年。

長時間的陪伴和相處讓男女主都生出了異樣的情愫,然而女主身為鬼差的身份卻注定了他們不能簡單地想在一起就在一起。

女主多次的逾矩使她扣上了警示環,要是再過多干涉人間的事,就會受蝕骨剜心之痛作為警示。彼時男主不知道這些事,還如當初那樣有意無意地「利用」女主知道一些他本不應知道的事,而女主因為心疼男主,因著心軟也受過兩次蝕骨之痛。

及至後來,女主選擇了暫時遠離男主所待的朝代,打算等個五年任期再回去,打算等警示環消除後再見男主,算是給她,和他,一段緩衝期。然而,地府令人意想不到的安排使到她再也回不去男主所在的明朝。

男主當年怎麼也等不到女主的回歸,硬是以命相賭,死後以死魂之形態等了女主二百多年,終於可以見到女主真面目一面、知道她的名字了……


當然故事最後是美好的HE,這邊就暫不劇透了,有驚才有喜嘛(´◔ ∀◔`)

平時寫地府都是清冷的、淒厲的,但十七寫的地府卻是熱鬧的。就算是覺得慘澹、覺得遺憾,也總是很快就被有些歡脫的事或筆觸給帶過了。

文的基調不是歡脫或歡樂文,是清清冷冷的,淡如水的,不論是寫女主作為鬼差的遭遇,還是寫男女主之間那種相依而生的情感。不過明明有時很覺得憂傷的位置,被作者輕筆一揮,就會過了,不會讓我被捆於那種傷感當中。最為激烈的那時刻,也是我認為本文的虐位,是警示環以及等待二百年的那兩個情節。

也許看文時不多不少我都懷疑過男主是不是真心對待容貌名字皆不知悉的女主,但看到男主等了女主二百多年,更甚願意取替她縛於千年之約中,那時我就覺得,男主沒可能是不愛她的。

我很喜歡這種清淡的筆觸。十七的筆很好,要用一個詞語來形容就是淡雅。不花俏、不活躍、不高調。就似男主把玩著女主清涼的手那樣,是稍微慢條斯理的淡,但更多的是隱藏於其中的深情。

而且她在文中雖然主力用第一人稱寫,但在後期有幾章切換至第三人稱時,也是寫得很自然流暢。我第一次看這文時還沒留意到她有切換過人稱描寫,簡直像是無縫切換xd

對於其他角色的描寫,十七都寫得很真。帶著被埋怨的痛和自責而成為鬼差的小倩、為人狡猾滑頭的鬼頭大哥、身世特別又可憐的小蔣、被背叛被遺下的席德……那些角色都讓全文更加活潑。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著一段難以忘懷的故事。

對這篇文比較深刻,除了光怪陸離的設定外,也是因為女主的人設。平凡無奇的人生,就像大多數人一樣,或者說是比大多數人更平凡無趣。因為性格和所處的環境,她一直都是孤寂而沒有相伴的朋友的。唯一一次的叛逆是那天因為被辭退而胡亂坐上了一輛大巴,最終出車禍而開展了她人生的另一頁。

很多人的生活都是平淡如白開水的,現實點想,我們也不會寄希望於死後的世界。但我覺得,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可以寫成一本小說的。不論是平平穩穩,還是風波無數,都應該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故事。所以我看到女主的人設時,馬上就覺得很有感的說。


第一次看時,衝著劇情去看,很緊張很在意男女主二人的結局。

第二次看時,學會了回甘,看著有心疼也有慶幸。

第三次看時,開始想人生,究竟要怎樣才算對得上自己?畢竟時間於我,可沒有千年啊。

第四次看時,又像回歸初看的滋味,每每看到有趣的位置,就樂樂地享受了起來。

以怪力亂神的玄幻文以言,這篇很妙很經典。我猶其愛最後的番外(有BL成份)。一切都是冥冥中自有注定的( 3ω3)

最終有沒有千年相守?作者沒有說,但我信他們有。

可惜十七的代表作只有這篇,這篇以後,都沒再見作者有寫文了。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