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絆橙》…… 這碗粥

 許惠橙 鍾定

 

【文案】

許惠橙愛著一個男人。
或者,不能說是“一個”。

因為她愛的,只是某個本體分裂出來的某種人格而已。
 

很重要的話:這是兩個不會相愛的男女相愛的故事。

不喜請點右上角的叉。尤其潔癖黨,更應慎慎慎。

如果你沒有點叉,那麼歡迎進入純潔的特殊世界。


本來以為,作為一位中度處女黨+高度情感肉體潔癖的讀者,這輩子都不會看這類設定的書。

但還是被小酥子說動了。

 

[有雷]

女主許惠橙是位性工作者,花名茶花(男主愛叫小茶花)。當初年少時從農村出城打工,天真未懂人性而被人賣到了另一條村中禁錮著當新娘。

輾轉被求而不得的病態愛慕者(一個變態男配)帶出城,以女主家人作挾逼她在會所接客。

每天過著的日子如同看不到未來,但為了家人,也為了那一點點的希望,女主一直沒有選擇放棄生命,在懷抱著終有一日能贖身的念想和麻木地對現況妥協中苟延殘存著過活。

一次接客,她的命硬引起了一群富家子弟的注意。在上流人士的社會,骯髒、污穢都是藏在風光之下。

在富家子弟眼中,女主這類的身份,就是低賤的存在。於是可以變成打賭的物件,可以罔顧她的意願和生命。

男主鍾定初時的想法也是:就算他不玩,還是有人會玩。

 

那麼男主呢。

男主因為家族和年幼時的成長背景,對世界一切都是呈現一種不上心的冷漠。

他一開始也是很看不起女主的,覺得出來賣的無非就是為了錢。

因此在早期對女主也沒少精神上虐過。

 

但一次纜車失事事件,讓二人在陰陽窟有了獨處的機會,也讓二人對對方有了不一樣的了解。

生死關頭、野外求生,這些都很緊張刺激。

男主大可丟下女主不理,但一瞬間冒出的小小良心讓他選擇了帶著女主去覓生機。

在這過程中,男主發現女主不如他想像的是為利的人,在做性工作者這方面著實是不自願而從沒有享受過的。

後來也答應了為女主贖身,讓她自由。

 

女主在和男主獨處上是極為害怕的。

因為早前幾次的接觸也讓她清楚,男主和那些變態富家子弟沒個差別,甚至會更變態。

但也因為男主酷似當初相遇時,給她這樣低賤的人尊重和溫暖的「溫暖先生」喬延(男主另一人格),加上在絕況中也只有男主可以依靠,慢慢地,她也放下嘗試去和男主相處。

在男主說出要替她贖身時,她更是無盡的感激。

因此在知道有人中傷男主時,更是用自己滑稽的方法維護男主。

 

事後自救成功,男主也依言為她贖身。

為了保護被變態男配纏上不肯放手的女主,更數度出手相護,將她帶回了自己的家。

還慢慢地將她帶進自己的生活中。

因為在她的眼中,只有鍾定這一個人,不是背後的身份、不是任何人的比較、也不是代表的價值,就只是他這個本體,所以男主提出了開始戀愛的試驗。

他不避諱地將她帶出去社交圈,讓其他人知道她的存在;替她教訓那些用流言中傷她的人;為她出氣,解決了曾經肉體還是精神上折磨了她的罪魁禍首。

在他接納她時,就為她撐起了一片天。

 

之後就是處理男主家的事,基本上都已經是一路向甜的基調。


|關於男女主|

女主的心態是很自卑的。

從頭到尾都看得出,哪怕之後和男主在一起了,她也自覺低賤如她這樣的人,是不配成為一個母親的。

每次看到她輕視自己(不是很常見到,但全文各個時段都有),都會覺得很心痛。但也明白這種想法是為何而生。

如果我在那種情況下,大概是不會活了。

從六年前的悲慘命運開始,一路走下來,都是令人想死的麻木撐起了她。

她也問過自己,為什麼經歷了生死關頭,還是死不去?

「越是低賤的人就越命硬。」

這是她的想法。

 

塵落於底,萬泥輾過,總會開出一朵花的。

如同女主所言,她將她一生的悲苦在遇到男主前都走過了,因此遇到男主之後,一直都是她的幸運。

 

男主方面,設定有些複雜,慢慢地看下去就會發掘到是什麼造就這樣的男主。

不算愉快的過往,但和女主的過往一對比,就覺得絕對不虐。

 

男主曾經也有追尋刺激的時光,在二人落難之時,他也是不驚不急地盡最大的能力去尋找生機。

對他來說,生存的機會是淡定下找出來的,與其被動地等人來救,不如主動去尋找出路。

是種不到死也不會放棄的氣魄。

 

女主一直很自卑自己的經歷和身份。

男主不介意這些,對他來說,自己十四歲開始亂搞男女關係,是女主出來賣身的好幾倍時間,但這一次,他們都是彼此的第一次。

彼此擁抱,讓刻畫在彼此身上的污穢從此退散,只留下相濡以沫的溫暖。


|氣氛|

因為是被推書,在開始之前就知道女主的身份和經歷都會虐,所以是帶著心理準備去看的。

作者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描述了女主是一位性工作者。

前期的故事可以看到女主的日子真的很難過。不是貧困苦乏的那種難過,而是從身心都被壓著矛盾地過活的那種難過。再加上被人輕賤,連尊嚴都沒有了。

很難去形容得好,但那種氣氛並不好。文章的開初是灰暗的。

 

哪怕是遇上男主之後(「溫暖先生」另計)。

因為開初,男主也是給予她痛苦的人之一。

 

但到中段落難時,二人之間的關係的改變,也令整個故事的氣氛變了。

就是有一個瞬間,看著看著就發現原來這本都會有這些好笑的點子,會有輕鬆的時刻。

 

有笑位、有男主的小心思、有男主的自戀……

後段其實是真的甜寵。

(初時小酥子推我時說這是甜文,我還在想這樣的設定怎可能寫出甜文啦,但原來也真的會有~)

除了交代女主曾經的經歷那部分。

那部分可以說是全篇最虐的情節了。

過了就不虐了。


一句話:"Till Death Do Us Part"——從泥濘中互相救贖的愛情。

 

PS 突然想到一個,男主的戲精「未婚妻」故事應該會挺精彩的~

PS1 這本書的淚我給了最後的番外。在看女主過往的遭遇時就眼濕,想著那個變態男配的懦弱和病態愛戀給女主造成了六年乃至一生的痛楚。但淚是因為最後番外被感動到了。根本就是煽情!好吧但我接受~嗚。

PS2 呀這種自我挑戰的設定不知道未來的我還會不會看XD 但這次看了還是無悔的!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