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學霸的回歸》…… 陶格

 溫一陽 路喬軒

 

【文案】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因為高中不努力而從一代學霸變成一介學渣的溫一陽偶然重生回到中考前,
為了讓自己不再後悔,這一世她決定要用功學習,回歸學霸之路,
只是她的學霸道路上,怎麼好像尾隨了一隻學神……?

──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只希望自己不再後悔。


學神:敢撩,就要敢負責。
學霸:可是我沒有啊QAQ
學神:不負責?可以,那我來負責吧:)
學霸:…………………滾。

 

【閱讀指南】
· 校園日常流X學霸升級文
· 本文所指學霸並非拿到最好的成績,而是整體對於學習的態度
· 感情線1V1,附帶一隻男二,其余男配僅是朋友各有歸屬
· 作者灣灣妹,文中部分教育體制+學生日常來自作者經驗
· 甜文無虐,青春逗比,歡迎入坑~~~


十分帶感的故事!

故事背景是根據台灣的教育架構。女主溫一陽(太陽)原世活得很失敗。初中時的她因為有小聰明,所以不用怎麼讀書就能考到好成績,於是得到了免試上高中的機會。懶散的她用了這個機會,推甄上了市內不是最好但是也在頭數位的女校。可是,在人人都是佼佼者的名校中,太陽憑著小聰明自是得不到她想要的成績。她表現一落千丈,卻沒有發奮改過,在高考中再次失手,入了二、三線的大學。她接受不了曾經輝煌最後卻失敗的自己,於是自暴自棄,沉迷網遊,成了肥胖的宅女。一次車禍,她獲得了重生回初中三年級的機會。她發誓不要讓自己走回上一世的路,於是極其努力地讀書,放棄免試升高中,決定用自己實力考上全市最好的高中。

她和男主路喬軒(喬神)是在圖書館中相遇的(這個橋段不劇透,大家看完之後可以試試用女主的方法去釣學神xdd)。男主之所以被稱為學神是因為他真的很聰明!過目不忘還有多才多藝(咳,除了唱歌

而他們的愛情故事,是在高一同班兼同桌後才開始的。那時太陽想要實現上一世未能實現的夢想,一直很努力地在讀書,而喬神則在旁見證著她的努力。開始時,只覺得一個這麼用功的女生,因著有一個目標去前進,對於沒有夢想的他而言,很耀眼。而後來,卻是喜歡上這個女生了。

然後就是純純的校園曖昧和愛戀,更多的是,青春裡的熱血,與一眾友伴走過學習歲月和繽紛的高中生活。


本文定位:青春熱血、校園戀愛、積極向上、勵志陽光、夢想起飛、重生、甜寵

(!!!以下內容筆者發了狂加了很多自己的經歷和感受,如果不想看太長,請集中看有顏色的部分!!!)

本文特色:

1。傳神的配角者眾,但沒有掩蓋男女主角二人的光芒

喬神的初中同學、太陽的初中同學、二人的高中同學,再加上同學的同學……這本書的人物偏向比較多

有些作者擅長只寫男女主角二人的故事,於是其他配角的所佔的描述就不多了。而作為青春校園小說,同學沒多幾個感覺像是缺少了些什麼,那是缺少了青春那種鬧騰的感覺。

但多配角,又怕配角比重寫多了,會搶了主角的光芒,讓讀者想看配角的故事多於主角的(猶其當配角當中有CP)

不過呢,這本沒這個問題。每個人物都有他們各自的特點,名字是多了點,可由於風格算是鮮明,好易就會想起誰是誰

2。勵志正能量,帶出搏盡無悔的重要性,不要讓自己後悔

太陽重生後決定不要讓自己後悔,於是一直很努力地去作出改變。改變總是很痛苦的,可是小說注意的不是這些難受的一面,而是改變所帶來的美好一面。那種滿足感、成就感,愉悅和自信,是因為作出了改變,變得更好而得到的。

很勵志XD

看到有評論說到,覺得這本的重生門檻很低,因為小小的挫敗就可以從21歲回到15歲。我很少看標準型重生文的;p 大概是重生復仇的那種?但我個人不怎麼喜歡看那類,感覺太鬥心機了(雖然的確會看得好爽)之前看過的一本重生都是種田文。

的確,我都覺得,21歲的女主其實還很年輕,要是那時再爆發小宇宙努力,也可以有更好結局的,那個故事就可能叫成《覺醒吧!肥宅女青年的奮鬥誌》。不過她所損失的美好年華,是作者想透過寫重生去彌補的。

這個故事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故事,可能你們看書時也會覺得自己有點像女主(小喵那時一邊看一邊驚歎!!!)。如果是你,會想有重生的機會嗎?可是,重生之後,又敢保證自己一定能夠比現在的自己做得更好嗎?我不敢冒險。

所以,現下這一刻的努力,真的非常重要。節錄一下原文:

雖然學習並非是生命里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事,念好書的人也不一定就會獲得最好的成就,然而對於仍然年輕,卻對未來感到茫然的這個年紀的人來說,讀書的確是目前他們所能做到最基本,也最簡單的事了。

現實中,可不是人人都重生,可以追補悔錯。

3。很青春很美好的高中生活

高中生活,除了念書以外,其實也可以很多姿多采的。運動會、學會招生日(呀就像是大學中的藝墟xd)、班際聯誼、宿夜訓練營、園遊會(像日文的學園祭,也像喵中學的funfair)、校內外比賽(猶其是球賽簡直是看帥哥的好機會!),還有大大小小的課外活動、學生會……這些是校園文的必備呀!

還有男女主角和友伴們一起的相處,例如是一起在學校圖書館溫習,溫習後一起吃夜宵再步行到車站回家,平日一起吃午飯,假日又一起到遊樂園玩。

除了有些角色的背景比較離地外,這些情節都很貼地。有一些,我自己都曾經經歷過,雖然沒有小說中描寫得那麼精彩,但呢,看書時想起,也是很美好的回憶。我想,大抵經歷過學生時期的,多少都有一種感觸吧。

這種美好青春年華,是女主重生後才有機會觸及的。

4。純純校園初戀

校園文!最令人期待的一定是純純的戀愛!!!

這是學神和學霸的愛情呀!校園戀愛曖昧的時期通常比戀愛時期更好看。這兩隻的曖昧期已經閃到像是熱戀期那樣了!後半部分確立戀愛關係後,更是不忍直視(嗚明擺是在虐狗的)。

校園時期的戀愛很好,幾乎沒有黑暗面。又因為一人是學神一人是學霸,不會出現很大的目標或觀念分歧。沒有可恨的第三者,就算有人眼紅,但因為還是粉嫩粉嫩的青春學生,也不會惡得去哪。應該說是,全書風格是沒有挑起黑暗面的

男主喬神一直守候在女主太陽身邊,為她付出。初頭是朋友之間的相處,是對她的努力的欣賞。後來卻是明白了自己的心,知道這種感覺是心動,是喜歡,於是更理所當然地對她好。可是,他依然沒有表白。

太陽一開始也是覺應到他對自己的心意,可是,他沒說,她也就當不知道。只是一直被人善待著,若有良心,也會因為無法回應或沒有回應而感到不安。於是太陽開始想採取主動。

至於最後是誰先告白?又是怎樣的形式?這裡不劇透。

但提到告白,一定要說,我很喜歡這本書描寫告白的情節,以及之前的鋪墊。感覺作者是位很細心的女生,這埸告白在文中是突與其來,又不是突與其來的。再想想,會覺得雖然有個契機,但很順理成章,毫不突兀

5。夢想的高度

青春校園文其中一個通常會包括但不一定要包括的元素,夢想。

文章頭幾章有提到太陽有一個夢想,可一直都沒揭露是什麼,我還以為是帶過就算的無意義句子。直到文後期,才再次提到她的夢想。那是她上一世因為一蹶不振而無法達到的夢想。重生後,她倍加努力,讓自己終於圓了自己的夢。

這文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喬神是個沒有夢想的人。因為他太天才了,當一切事情都很容易,那麼努力的意味就感覺不了,夢想的價值也不存在了。

這就像是個反差:女主,是個積極向夢想進發的人;而男主,是個不知道自己夢想的人。可喬神沒有夢想,不代表他對自己的學業不認真。如果他沒有一種對學習的態度,那麼一直很努力的太陽也不會喜歡上玩世不恭的他吧。我很欣賞喬神的一點是,即使是天才,也是需要努力的

喬神認識太陽、喜歡上太陽之後,不是馬上被感染就神奇地找到了自己的夢想。甚至乎,他有段時間視太陽為他的夢想。這對戀情是很危險的一個行為,因為太陽未必能將他視為她奮進的「夢想」;不平衡的戀情,早晚會出事。好在好在,最後,喬神也找到了屬於自己想追求的事物。

其次,男女主的朋友們所擁有的夢想都好可愛。有的人在高中時目標尚未明確,有的人已經有了目標,但怎樣都好,如果可找走上自己喜歡的路,感覺真的很幸福,好像受再多的苦都不會怕。

其中以配角唐子堯的故事最令我觸動。(初時我還以為糖糖是殺出來的男二omg)

也有特別番外去講他的愛情故事xd

6。其他小小小原因

首先,是覺得作者好巧妙地玩起了緣份遊戲

重生前,其實喬神和太陽的生活軌跡已經有過很多次的交集。可為什麼沒有真正地相識,繼而或可能地發展成情侶?然而,重生後的太陽,卻能夠和喬神走到一起?

可能是我多想,但這樣的安排,令我覺得作者大大似乎想表達一個信息:沒有盡力,最多只是有緣無分;盡了力,卻可以是有緣有份

其次,一個頗主觀的原因是覺得我和太陽初時的經歷有點像。一樣是早期憑小聰明去讀書而不加以努力,一樣升讀了女校,一樣在新學校裡嘗試到挫敗,一樣在公開試中失手了最擅長的語文作文(也一樣愛喝奶茶xd)

對於在考試期間看這文的小喵來說,這簡直像是直接指責自己不認真讀書(掩面)

不過很大的分別是,我比太陽多了點幸運,沒有太陽那樣悲慘,走到了不能自我寬恕的地步。對,是自我寬恕。就像上面所講,21歲的太陽,要是再努力,仍可以翻身向上。那個時候,她和喬神(但不知道他真正身份)也有接觸。如果她肯勇敢一點,原諒過去的自己,那麼是不是不會朝著悲慘結局失敗人生走下去?就像最後太陽也有講,到最後,放不開的是自己。而往往放不下,才最折磨自己。

現實當中有多少人可以「重生」?時間還是推著人走,不學著接受並向前改進,只會敗得一塌糊塗。至少趁現在,還可以安慰自己比未來的自己更年輕,也更有本錢去扭轉局勢。

還有,喜歡這作品是因為裡面有些句子很觸動學生的心。我猜,學生大抵都是經歷過這些那些的,看這文多少也會有一點自己的心聲浮現。

其中一句是解釋為什麼中考過後大家都會跑去玩網遊。

常常都是,在考試前計畫了一堆考完後要做的事,每天就這樣告訴自己「考完就能做了」來當作一種鼓勵與動力來源,可等到真的考完了反而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生活比考試前還要沒有目標。

這大概也是「星河傳奇」為何會在這時襲捲初三學生圈的原因了。

因為不知道要做些什麼,而學校又還沒放假,根本不能出去旅行,所以就只好打游戲了。

畢竟一群人都在打,那自己也跟著打吧。

其實打游戲的人有許多都不是因為這款游戲好玩,而是在於和大家「一起打」這部分很有趣。

想說……這也是喵在考完公開試後狂玩網遊,然後到開學後卻沒有再玩的原因。

最後了,作者自己創作的歌詞(應該是原創的)很有歌曲感,彷彿譜了樂就能夠唱出來。

這是一個很微小的位置,但看到,卻覺得作者好細心。


一句話:重生是個契機,大部分時間可以當成純校園作品去欣賞,看那美好的青春校園生活、純純的甜寵戀愛,和朋友之間樸實的友誼。

PS 如果有番外寫高中同學會就好了xddd

PS1 這是作者大大的首篇已完成作品,而且質素好好!另外連載中的作品都好有愛,未開始寫的作品看文章設定都很不錯。嗯,最後祝大大高考順利吧!!!

PS2 剛剛打心得時,發現五月天的《第二人生》很適合這本書xp 有空的話可以去聽聽:D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