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勝有聲》…… 舒寐

 蘇仝 溫涵

 

【文案】

晨曦正好的周末。
蘇仝坐在沙發上,看了眼日曆牌後,忽然一個轉身跨坐到溫涵腿上,望著他眼睛一字一頓說:「你在意大利呆著的時候是不是要過光棍節?真不好意思,溫先生。本姑娘的出現剝奪了你今天過節的權利,不過作為補償,我可以送你點節日禮物……你想好要啥了不?」
溫涵眨眨眼,抬手撈起身邊的便簽本,半真半假地寫下:禮物已經到手。
「哈?是什麼?新助聽器嗎?那個不算。」
溫涵暖暖笑開,看著蘇仝用手語告訴她:當然不算。我的禮物是,每天早上都讓你看到:Buongiorno! mia principessa! (早安,我的公主)
這就是蘇仝和她聾啞老公的故事,瑣碎平凡、甜蜜溫馨,像幸福花兒在美麗人生中朵朵綻放


本文男主溫涵是位聾啞人士,口不能言,在助聽器的幫助下可以聽物。而女主蘇仝是很平凡的普通人一枚。

這個都市故事就是講他們二人相遇、相識、相愛,再排除阻礙在一起的愛情經歷。

沒有可惡的壞角色,沒有狗血的誤會與出走,沒有豪門恩仇。有的是常人對於聾啞人士的不同看待,是常人和殘疾人士的戀愛,是很普通但又很和暖的都市愛情故事。


本文定位:都市、甜寵、勵志、感動。

女主蘇仝人設比較現實,戀愛時她的考量就是每個女生都可能會有的考量。正常女主應該要有的情感主導,她不是沒有,只是多了些現實會有的瞻前顧後。而男主溫涵,如果身世不是那麼顯赫和複雜,就會比較貼地。不過這個都不影響男主這人的人設。

我很喜歡溫涵這人。很美好很美好。他無言,可無聲勝有聲,他的感覺就像那詩句「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溫潤如水。是喵心中最佳暖男的典範。他體貼,他溫柔,他沈穩,他包容,願意讓著蘇仝,知道她對自己的喜歡感到不確定,也不會逼迫她,不願意去逼迫她。他洞悉,他有著小腹黑,可一切都是為了蘇仝,為了護著她,為了二人之間的愛情。沒有什麼大風大浪、誤會意外,描述的就是他們平凡的都市戀愛。唯一最大阻力就是讓蘇仝家人接受溫涵。

感動之處在於,親情。書中的愛情帶來的是一貫的甜蜜與寵愛,是無聲版的甜寵。

親情的特別是蘇仝要說服她父母讓他們接受溫涵的那幾章。我哭得不能自已。很少有書能夠讓我因為愛情以外的情感而哭。它太真實了,所以感動都好真實。

知道女兒和聾啞人士在談戀愛,蘇仝的父母是一萬個反對的。在兒女的角度,覺得父母太不諒解愛情這回事。可從父母的角度,卻是不忍心看著女兒有一絲一毫的機會受苦。於是蘇仝和母親冷戰了。很較真的是,冷戰期間,蘇仝的堅持但難受,蘇母的心疼但拉不下臉,都很真實。我本來和家人的關係都不是特頂的好,也常犯爭執,看著書中對於這種冷戰關係的描述,頓時覺得心有戚戚然,也愈看愈慚愧。

父母對子女終歸是心軟的(大多數啦,喵也不敢斷言,尤其是自己都不肯定自己父母會不會在那種情況下讓步),蘇仝最終得到他父母的鬆口,願意接受她和溫涵在戀愛的事實。而真正讓蘇仝父母和姐姐改觀,則是在溫涵後期的舉動。

另外,本文勵志的地方,是男女主的愛情觀。節錄一小段如下,我很喜歡的態度:

蘇仝想:大抵她跟溫涵兩人之間的感情就是一個互相成全,互相感恩,互相依戀的過程。一個人一步一步依靠另一個人的同時,也在成為另一個人的依靠。在這個過程裡,他們會唯恐自己不夠好,唯恐配不上另一半。於是只有努力讓自己做好一點,再好一點。最後就是互相滲透,帶著幾分甜蜜收穫,帶著幾分無悔付出,交織纏繞。

愛情,是兩個人共同努力而力臻至善的結果。我可以不完美,可以有很多缺陷,然而,為了你我願意去作出改變,去成為更美好的自己。而這種改變是不痛苦的,是潛在的,是一步一步融入我生活的。我沒有抗拒,因為我甘心為了你而做一個更好的愛人。

這也是我欣賞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一句話:是看著感到很舒服的書,特別之處是這是聾啞人士和普通正常人的戀愛。

PS 作者提到,很多描述主角是殘疾人士的小說,即使他們擁有強大能力,可依然有自卑心理。於是溫涵這個很正面的人設就誕生了。我倒相信,再美好的人也有過黑暗面,可美好之處就在於,他們能夠走過並放下那一種灰暗。我相溫涵是這樣的一類人。

PS1 驚訝的是,作者君指溫涵是有原型的!而溫涵原型也同樣有著一段美麗的愛情。可以讓人相信,美好的愛情不只存在於故事裡,也有可能在現實裡捕捉到。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