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永恆》…… 漫空

 艾米麗 卡爾

 

【文案】

人生最倒霉的不是你穿越百年變成英國街頭一無所有的流浪漢,而是你明知道那艘船叫泰坦尼克還得硬是往上沖。

這是為了一條毛毯而走上拯救主角,最後卻跟男配二相殺相愛的不歸路的故事。


女主在現代原是知名的現代舞者,因為車禍而斷了腿,散心時因為空難而穿越到20世紀初的英國。在那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她再次能用雙腿站立、奔跑、跳舞。

剛穿越時,她在雪地中被一名快死的女人——瑪麗羅伯特——用一條毛毯救了,為了答謝已故恩人的救命之恩,她拿著傑克道森(鐵達尼原著男主)的畫像,到碼頭附近出沒,希望能阻止傑克上鐵達尼號,免卻他葬身大西洋的悲慘結局。

在碼頭裡,她「邂逅」了原著男配卡爾。那時卡爾既是嫌惡形跡骯髒的艾米麗,但又克制不住對她那雙淺綠眼瞳和金髮產生出異樣的心動(中間番外有交代原因)。

繼之,艾米麗為了傑克以及鐵達尼號,還是登上了船,希望盡全力救下傑克並且全身而退。誰知上船沒多久,她又再次遇到卡爾——對自己被「下等人」「偷」走了懷錶以及被丟臉而深感憤恨的原著反派男配。卡爾既憤恨著艾米麗,但同時也為她而著迷;因為這種複雜的情緒,卡爾明知應該遠離,卻又執著地堅持追逐她。經過一番你追我跑的鐵達尼追逐戰之後,二人終於可以「同處一室」相處了。卡爾為了艾米麗想讓船減速的要求,覺得就算是蝕本生意,還是為她去爭取;又用各種方法展現自己,想讓她也能愛上他。

最後,船還是如歷史那樣沉了,但至少因為艾米麗的努力,死傷人數比原來的少了。


(以下部分內容有劇透,小心止步)

同人

以前我很怕看同人小說的,總覺得一個不小心,對原著的美好印象就會被毀。

同人小說最難掌握的是怎麼不寫壞原著的人物。每個人物都有他們的靈魂,就算是原著作者都不能保證可以100%還原他們,更何況是同人作者?

《真愛永恆》在保存原著角色這一方面做得不錯。傑克、露絲、卡爾等的個性都很完整地被保留下來了。尤其是傑克和卡爾這兩位男角。

傑克的藝術家個性、敢為生命去冒險、有義氣,還有對愛情的熱情和浪漫之心,都如原著般存在著。

而卡爾更不用說。雖然我看鐵達尼號時對他的印象不怎麼深,但大概也了解他是怎樣的人。上流社會的人,有財富同時也愛面子,有商人唯利的個性,自私、冷血,視其他平民的性命不若自己的重要,為求生存可以不擇手段……怎麼數都是標準的反派角色。在原著中,他對傑克和露絲可狠著呢。這樣一個惡劣得不配做男主角的人設,作者賦了他一片為愛而狂的心。沒錯,是真的瘋狂那種狂。其他所有的個性都有保留下來,但加上那份狂愛,一切就顯得不一樣了。

至於露絲,雖然書中對他們愛情的描述不算多(而且就算多也是在傑克這關鍵人物身上),但可以見到的是,她為了愛情而堅強、勇敢的性格同樣被保留了。

.

愛情(少量劇透)

卡爾對於艾米麗的愛情就如激烈的酒,一喝便要醉人,而且久醉不醒,是他幾經掙扎、甘心沉淪地落入這段愛情之中。

一見鍾情很兒戲?也許是。卡爾初次接觸到「美」這個概念,是他兒時看過的一幅畫作。長大後成為了市儈商人的他,對藝術、美這些都沒了概念(看他怎麼評價露絲帶上船的大師級畫作),可就獨獨地,兒時對美那種一瞥而過卻又刻骨的印象,一直都留了在他的心裡。所以看到艾米麗時,他就克制不了自己,對她產生了很強很強的執著感。

卡爾是一個很執著的人。也是一個很瘋狂的人。為了愛情,視財富為一切的他可以甘心奉上一切(當然裡頭也有他為了綁住艾米麗而做的小計謀)。為了愛情,他不在乎名聲,也要和沒有身份沒有背景甚至可能有過糟糕過往的艾米麗一起。為了愛情,他可以狠到得不到就毀了它,卻又在她垂死之際無比悔恨。為了愛情,一向視自己性命無比尊貴的他,可以無視不上救生艇很大機會要死的事實,回頭偏執地要找到她。為了愛情,他可以承受一切的損失,就是不能承受沒有她的事實。

卡爾的愛是偏執而瘋狂到近乎病態的地步。這種愛很烈,非常烈,被他愛著的人會得到最完整的愛情,同時也受到很大的壓力。

艾米麗開初逃著卡爾,是因為他的追逐讓她無法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讓傑克下船。後來她不抗拒接近他,是因為她知道自己只能藉他的力量去讓船在14號那天減速。

對一般人而言,一個應該要仇恨自己的人對自己瘋狂地表達愛慕,是件弔詭且不尋常的事。對卡爾動心,在艾米麗身上是很後期的事(大概書中段),期間卡爾對她的瘋狂已經很明顯。

艾米麗在這段愛情中是很理智的(和卡爾的瘋狂相比下一眼就懂了),她不抗拒和他發展,但那是循序漸進的,不是卡爾那種相識幾天就要訂婚結婚的那種。

後來,船沉之時,艾米麗和卡爾失散了。如果她不夠愛他,在明知船會沉的情況下,她是應該上救生艇走的。可是她沒有。在交代了傑克和露絲後,她毫不猶疑地回到船艙中,等待、四出尋找。多次和卡爾錯身而過,卻沒有想過離開。因為她知道,卡爾那個瘋子可能覺得找不到她就會一直找下去,哪怕船要沉了也不會走。的確,事實是如此。

艾米麗和卡爾之間的愛情,要是放在一本現代愛情小說上,我會覺得這樣的愛太糾結也太難看下去。但莫名地,放在鐵達尼的背景上,卻總有種悲壯到沒法言明的感覺。在時代大悲劇下,愛情總要來得猛烈一點才夠動人深刻。

.

鐵達尼(劇透)

沒錯,鐵達尼最後還是沉沒了。女主角沒有帶著金手指穿越,不是說她在船上船就會有驚無險,反之,她也因為沉船而差點失了生命。

可她所做的也不是徒勞無功之事。在她的努力下,保證人團隊之首的鐵達尼號設計師安德魯願意預先發電報給附近的船隻,最終減少了死傷。

而艾米麗做到另一個成功的,就是救了原著男主傑克的生命。

    我停住腳步,回頭看他,他的眼楮藍得一如我在港口看到的純淨。就好像我能在他身上再次看到上輩子的回憶,每次他緩緩地沉沒到冰洋中的那一刻,我就忍不住想伸出手去拉他一把。

    然後告訴他,你讓我相信了愛情。

《鐵達尼號》這部電影是個經典,基本上會看電影的人都有看過,就算沒有看過都至少會聽過。對於很小時候的我來說,它,只是任何一部電影。可是看多少次,我到最後也會哭多少次。人愈大了,就愈不敢看了。因為明知道是悲劇,我不能做到毫不在意地接受。上一次看好像是在一、兩年前的情人節,由本地電視台播放。多少回憶模糊掉,也會記得船沉了那幕,記得露絲掰開了已經凍死的傑克的手,傑克緩緩沉落海底的那一個鏡頭。就像艾米麗的願望,那刻,多想伸手拉他一把。就連想到,眼淺的我依然想哭。

在《真愛永恆》裡,傑克和露絲都生存了下來,在最後的番外裡還共結連理。就像作者說的,「如果傑克沒有死,傑克跟露絲一定就是這種結局。」

.

感人(頗多劇透,純感受分享)

看到沉船時,我一共淚奔了三次。

第一次是在傑克想騙艾米麗上救生艇時,他叫艾米麗幫他轉達他對露絲的愛意,並毫無畏懼地說自己從不後悔上了這艘船。

在沉船時刻,沒有畏懼表現,說不後悔上了這艘會沉的船——因為他用生命,邂逅了愛情。就算只是一瞬間的愛情,只有幾天,但無悔。

用生命在談愛情,對不起這對眼淺的我來說有著致命的殺傷力。

所以第二次,我也哭了。在艾米麗為救小女孩而受傷,在破船中失去了活動能力,快要被淹沒時。

那段心理描寫,莫名地催我淚。女主角從第一章開始就是一個很剛毅很堅強的人,沒有軟弱之時,一直都有著很強的意志力。那個瀕死的瞬間,她想到了要放棄。要多大的痛,讓她一個從故事開初就剛毅倔強到令我羨慕的女生要放棄?

而在那個時刻,卡爾尋來了(番外有補足男主角的視角)。二人都是傻瓜,都是在用生命在談愛情的傻瓜。

第三次,是在他們終於上到甲板,卻要被迫分離的那瞬間。艾米麗不願放手,可卡爾卻將她推開,讓她上到救生艇上。本質上,卡爾還是那個不管別人死活的自私男,可在艾米麗面前,一切都沒有她的性命重要。

所以說,在大悲劇的背景之下,愛情來得轟烈,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最後,主角們沒有走到悲劇結局。

鐵達尼號沉沒了,原著男女主角和這本的男女主角都沒有死,可是保證人團隊、樂隊,還是如原著那樣,葬生於大西洋中。

在原著裡,我對樂隊一直有種沒法忘懷的情感。記憶中,他們是想走的——怕死之心誰沒有?可是最後,他們決定留下,在餐廳還是甲板那邊繼續演奏。音樂,是國際語言,也是心靈清泉,是給生者的安撫,獻給亡者的輓歌。他們堅持著演奏,等待擁抱死亡。不論在原著,還是在這裡。


我懷疑自己看完這本書之後,已經失去了再看原著電影的勇氣了。這個結局太美好,這個卡爾太可愛,我想我沒辦法接受那個悲傷的結局、悲傷的卡爾。可是我也不後悔,因為看到了被拯救的傑克,被拯救的愛情,我覺得很開心。

如果你看到這裡,我很感激。看完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情感衝擊,雖然是暫時性的,但就因為這樣,這次打了很長的一段文字,當中也夾雜著一定量的劇透。就如那金髮綠眼美女是「美」在卡爾眼中的初像,《鐵達尼號》就是我對於遺憾愛情的初次印象。所以這次看文看到沉船時,很容易就有情緒爆發。

啊,終於都打完我想講的了。


一句話:不介意看鐵達尼號同人故事的朋友就去看這本吧。

PS 到最後,還是不知道救了艾米麗一命的瑪麗羅伯特的身份。

PS1 即使書好像很長,但也只是5天左右的劇情。另外,書中間穿插的番外其實是補足女主角第一人稱敘述的缺憾,描述男主角心理和經歷的。

PS2 明知道故事在這裡完就很好,也已經有一篇番外交代後來的事,再多寫就會壞了整體,但也總想作者可以多寫一點男女主角二人之後在美國的生活。果然幻想空間無限大呀。

arrow
arrow

    喵不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